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近期荔枝产区连续多雨 应加强霜疫病的监测与防控

时间:2022-06-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4828

目前,粤西早熟品种白糖罂和妃子笑已大量上市,白蜡、黑叶逐渐进入采摘期,晚熟品种如桂味和糯米糍正处于膨大期至转色期。粤东与珠江三角洲、桂南与桂东南、闽南等中晚熟产区受早期低温、寡照和连续阴雨影响,多个主栽品种物候期有所延迟,早熟品种妃子笑开始转色或接近成熟,桂味、糯米糍、鸡嘴荔、怀枝和黑叶等则处于果肉快速发育和膨大期阶段。防病保果是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荔枝霜疫病是我国除海南外其它主产区的主要病害,在荔枝果实转色至成熟阶段,如遇连续阴雨易发生流行,可造成大量的荔枝果实褐变、腐烂(见下图)。过去10天,华南大部降水量均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各地监测站调查发现,受此天气影响,果园湿度大,荔枝霜疫病在各中晚熟产区已有不同程度的积累和发生,少数果园病果率在10%以上。据中国天气网最新预报:未来10天,华南及重庆、四川南部、云南等地累计降水量有50-9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广西北部、广东等地局地有250毫米以上;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这种连续雨水天气势必会加重荔枝果期霜疫病的发生与流行。因此,专家建议荔枝主产区监测站和生产管理部门应密切关注本地区天气变化,加强监测并及时指导病害防控工作。 

专家提出的防治措施:(1)对可采收的果园,应抢在强降雨到来前采收。(2)喷药防治,对接近采收或转色期果园,在确保安全间隔期情况下,可喷药防治;如遇持续阴雨天气,应抢晴喷药或补喷。鉴于目前高湿且温度较高天气也易引起荔枝炭疽病发生流行,建议喷施兼防荔枝霜疫病和炭疽病的复配杀菌剂,如60%唑酯•代森联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68%精甲霜•锰锌水分散粒剂600-800倍、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40%烯酰吗啉霜脲氰、32.5%阿米妙收悬浮剂1500倍等。 


    

雨水期间受霜疫病为害的荔枝膨大期(上)和近成熟(下)的果穗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