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体系

强力打造农垦品牌矩阵 全面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04 作者:李尚兰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6546

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农垦系统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坚实的品牌发展基础,以中国农垦品牌目录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引领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通过构建以“中国农垦公共品牌为引领,垦区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的农垦品牌矩阵,引导农垦品牌在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发挥溢价效应、塑造农垦形象、筑牢发展根基,有效增强了农垦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了农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公共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塑形赋能能力

农垦高度重视公共品牌建设,通过深耕细耘,中国农垦公共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品牌定位不断升级,“良品生活 源自农垦”的品牌价值追求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一是加强定位研究,丰富公共品牌内涵。农垦系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职责使命,加强品牌发展定位研究,赋予其更加丰富的价值内涵。各垦区将品牌建设摆到战略层面来抓,分层次推动公共品牌发展。首农食品强化“安心品质 共享美好”的品牌主张。北大荒尝试推出北国宝泉47度、建三江等区域性垦区公共品牌。甘肃农垦出台《甘肃农垦品牌使用实施意见》,宁夏农垦构建“母品牌+三条子品牌”发展线路。此外,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发布中国农垦生态茶标识,着力塑造茶产业公共品牌。

二是打造推介平台,推动品牌价值传播。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依托丰收节、农交会等重大活动,举办农垦优质产品专场推介,优化升级农垦电商资源平台,打造公共品牌统一推介窗口和目录品牌展示阵地。各垦区创新思路打造多样化推介平台。海南农垦建设“海垦京仓”服务平台,云南农垦集线下“云垦优选生活节”活动和线上“云垦优选”电商平台于一体,安徽农垦设立“好生活”直播带货平台,构建“好生活”自媒体宣传矩阵。

三是开展多元合作,全方位树立品牌口碑。各垦区立足自身禀赋特点,在各自领域、不同渠道增加品牌曝光度,树立良好口碑。首农、北大荒、呼伦贝尔农垦等品牌积极参与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价活动,成功入选世界品牌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呼伦贝尔农垦与“中国天气”合作,产品触达更广泛的消费群体。重庆农投、广州农垦越秀食品借力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擦亮垦区公共品牌“金字招牌”。

二、筑牢企业品牌基石,增强企业品牌行业引领力

农垦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408家,通过多年发展打造了数量庞大、领域广泛、品类多样的企业品牌体系,铸造了提升农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一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企业品牌发展实力。农垦系统努力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挖掘特色产业、创新新兴产业,探索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中国农垦品牌目录收录的企业品牌中,以粮食、油料、天然橡胶等传统优势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品牌占22.9%,以乳制品、果蔬、肉蛋、茶等特色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品牌占40.6%,以农业科技、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为主营业务的品牌占9.7%。这些企业瞄准核心赛道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为品牌塑造奠定基础。

二是提升科技和质量水平,增添企业品牌发展动力。农垦通过推进智能化、绿色化生产,规范化、标准化运营,为品牌建设提供新动能。北大荒垦丰种业被列入国家育种联合攻关金字塔阵型十大塔尖企业。海南农垦海垦宝橡林产集团研制出亚洲第一条全自动橡胶木生物高分子改性生产线。江苏农垦苏垦农发参与和起草《中国好粮油 生产质量控制规范》等7项团体标准、15项企业标准,树立行业“质量标杆”。重庆农垦天友乳业成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西南地区首家合作单位,企业加速由跟随型创新企业转变为领军型创新企业。

三是推动文化传承和创新,激发企业品牌发展活力。农垦系统将屯垦文化、知青文化等共性文化与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个性文化融合,推动文化“软实力”成为品牌发展“硬支撑”。首农食品六必居将非遗文化、百年酱菜文化和健康消费理念融入品牌内涵。安徽农垦敬亭山茶场挖掘“诗山茶海”、名人题字等文化资源,提升茶品牌品位和档次。广东农垦燕塘乳业打造国内首款结合广府民俗的文创产品,赋予品牌更深内涵和更高价值。

四是勇担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品牌发展公信力。农垦系统做强产业的同时,在社会化服务、城市保供、社会公益等方面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有力树立和维护了品牌公信力。积极推动农垦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和“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深入开展,全力发挥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天津农垦迎宾公司顾全防汛抗洪大局,对汛期生猪实施保护性收购。江苏农垦生产的大米被纳入本省学校食堂食材供应体系,保障900余所学校学生吃上放心米、优质粮。

三、突出产品品牌特性,树立优质优价品牌标杆

农垦系统努力将现代农业示范性、引领性转化为行业影响力,用好产品打造好品牌、赢得好口碑,树立起一批优质优价的农产品标杆,推动品牌建设转型升级。

一是明确品牌定位,锚定细分市场。中国农垦品牌目录致力于引导农垦企业明确品牌定位,提升细分领域品牌影响力。首农食品的乳制品在“三元食品”企业品牌统领下,打造了常温奶产品品牌“三元极致”、低温奶产品品牌“三元农垦牧场”、婴幼儿和老年奶粉产品品牌“三元爱力优”等细分领域品牌,精准面向不同消费群体,其设计功能独特、特色鲜明的产品,牢牢占据市场优势份额。

二是打造差异化形象,稳固市场地位。农垦系统立足企业和产品优势特色,着力打造个性化品牌形象,努力扩大品牌势能。光明食品的乳业公司自2009年推出常温酸奶“莫斯利安”,成功开启中国常温酸奶市场新纪元。江苏农垦“苏垦”牌大米以全程质量追溯树立了标准、安全、放心的产品品牌形象,成为亨氏、五粮液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农垦产品品牌的差异化在C端和B端都表现出强劲实力。

三是加速新品研发推广,引领消费升级。农垦系统聚焦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和升级产品,助推品牌价值持续成长。海南农垦母山咖啡联合琼中绿橙推出了“橙风破浪”“富桂有橙”等新式饮品,丰富产品类型的同时传递绿色健康的理念。广西农垦西江乳业创新推出“水牛奶+”差异化品牌,加入大明山茶业集团优质茶底,成功将中年消费群体“西江”品牌忠诚度转化为中青年消费群体的品牌购买力。

四是创新营销模式,扩大消费群体。各垦区紧跟潮流趋势,利用新营销业态、技术和模式吸引网络流量,打造了一批“老字号+新国潮”联名款和“老字号+新场景”IP,成功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首农食品与《上新了·故宫》《跨界歌王》等热门综艺携手“出圈”,并在新媒体端结合热点话题二次创作和传播,成为年轻消费群体新宠。广东农垦联合北京颐和园推出“广垦·颐和园”有机山茶油产品,融合宫廷饮食文化和健康生活理念,引领消费升级新风尚。

四、优化农垦品牌生态,引领品牌农业新发展

农垦将继续以构建品牌生态圈为抓手,引导企业培育保护、做强做优农垦品牌,带动形成一批链主型农垦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农垦品牌焕发生机活力。

一要完善品牌体系,夯实品牌建设基础。要完善品牌目录收录品牌类别、范围,在强定位和树标杆上下功夫,形成覆盖面广、品类齐全的农垦品牌矩阵;要提高品牌目录收录标准,形成标准领先、品质过硬的农垦品牌矩阵;要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对发展相对滞后、创新能力较弱的垦区加强引导,形成大垦区带小垦区、强产业示范弱产业、母品牌赋能子品牌的发展格局,推动农垦品牌矩阵发展壮大。

二要加快品牌创新,焕发品牌生命力。要加快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农垦在新品种研发、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品牌产品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品牌形象创新,厚植文化根基,讲好农垦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加快营销场景创新,拓宽产品应用场景,持续迸发农垦品牌新活力。

三要构建品牌生态,坚持引领示范导向。要构建农产品流通的消费生态,通过编制品牌目录产品消费指南,引入农垦全面质量管理机制,畅通农垦系统内部产品流动渠道;要构建优质资源和要素流动生态,引导优势资源集聚合作,建立绿色安全、优质高效和面向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品牌产品生产体系;要构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品牌竞争生态,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农垦品牌深度参与农业国际竞争,引领世界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