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深入推进新时代农垦改革

时间:2018-01-0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652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改革”也是全国农垦工作的2017年度关键词。过去的一年,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全国农垦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向改革深水区挺进。改革不易,但改革却意味着新的空间、新的成熟。坚冰深处春水生。在新的一年,期待农垦事业蹄疾步稳、激荡前行,开启兴垦富民再度辉煌新征程。

农业部农垦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两年来,在农业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各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垦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农垦改革各项重大举措落地,着力推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农垦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农垦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提升。

2017年,各地各垦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农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农垦改革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取得新突破;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农业经营管理体制、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各地改革进展不平衡、部分重点改革任务进度滞后等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总结,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018年是农垦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两个3年”任务的收官之年。展望2018年,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农垦改革发展也进入了爬坡迈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聚焦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两个3年”任务落实、改革专项试点、督导督察、政策协调争取等工作,努力推动农垦改革迈上新台阶。

一是狠抓落实,打好“两个3年”任务攻坚战。推动各地尽快出台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以省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妥善解决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人员安置、资金支持、债务化解等问题。推进地方和国有农场尽快落实农垦土地确权工作经费,加快确权进度;推动农垦土地权属纠纷较多的省份建立由地方政府牵头的农垦土地权属纠纷调处机制,最大限度提高确权率。确保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二是扎实推进,抓好改革专项试点。持续推动现有20项改革专项试点任务落地生根,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专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推进力度,及时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试点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加强对试点任务的考核评估,将改革试点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农垦改革成效考核评估,增加试点权重,适时通报各地改革试点进展情况,推动试点任务的责任落实到位、举措落实到位。全面梳理试点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不断完善措施,有效化解潜在风险。结合新时代对农垦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积极谋划和创建一批新的改革发展试点任务。

三是常抓不懈,强化改革督导督察。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强化部门间联合督察,对改革发展问题较多、进展较慢的省份开展重点督察。加大对各地督导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梳理督察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督促各地加快整改落实。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完善改革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年中对各地“两个3年”完成情况进行预验收。

四是认真谋划,加强政策协调争取。积极推动中央财政支持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引导各地多渠道落实支持保障政策。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落实符合农业生产特点的农垦企业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力争将未参保或中途断保的农垦职工纳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范围。积极争取将农垦国有农用地经营管理制度纳入立法计划,进一步规范农垦国有土地经营管理。

新年伊始,农垦改革攻坚克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牢记“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要求,按照部党组部署安排,同心合力、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