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从坚定“四个自信”看农垦改革发展

时间:2021-01-25 作者:陈忠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1167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站在“四个自信”的制高点来审视和谋划中国农垦事业,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促进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展现大气魄、大担当、大作为,示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

  从道路自信来看,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垦与农村集体经济、农户家庭经济、农民合作经济等共同构成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建设,农垦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经营能力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是现代农业经济集群,代表着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符合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关于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垦可以发挥重要示范带头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大力发展“集团公司+国有农场+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动农业农村多元主体共同发展,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

  从理论自信来看,农垦改革兼有国有企业改革和农业农村改革的双重特性,农垦发展处在城乡、工农、国内国际的大格局大环境中,事关全局、方向和战略。正因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了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集中体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之中。

  这是指导新时期农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指明了农垦的战略定位和改革方向,解决了要不要农垦、怎样改革发展农垦等重大问题,在理论上、政策上和措施上都有重大突破。特别是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农垦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问题,明确了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坚持一个方向、把握两个重点、守住三条底线、明确四个定位”的总体要求,为不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新局面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强调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农村改革”和“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这些都与农垦“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稳定器”的定位直接相关。

  我们一定要对标对表、主动入位,坚持不懈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核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挑起“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重担,守住“三农”战略后院,稳固“三农”压舱石,为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积蓄强劲动能,汇聚磅礴力量。

  从制度自信来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做强、做优、做大包括农垦在内的国有企业,是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总体要求,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农垦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从成立以来就履行着国家使命、承担着战略任务、体现着责任担当,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应得急,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一言以蔽之,农垦事业发展关系到掌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动权,关系到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壮大、不能萎缩,只能前进、不能倒退。

  从文化自信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合体,而农垦文化是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等相互融合并创新发展形成的独特文化,高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特点和鲜明特征。作为农垦文化核心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农垦精神,不仅是农垦人的“传家宝”和农垦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且可以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跨越时间空间,让更多社会受众产生心灵对接,感受农垦情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善于挖掘农垦特色文化“富矿”,积极发展农垦文化产业,让农垦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并“火起来”,不断提升农垦文化软实力,增强农垦发展硬实力,在传播价值理念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要加大对农垦文化和精神的宣传力度,为农垦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为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添砖加瓦、再续新篇。

  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从历史和现实、纵向和横向的角度,深刻认识到农垦“贡献不可磨灭、作用不可替代、角色不可或缺、前途不可限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扛起如山重任再踏征途,始终保持定力耐力,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苦干实干,持续推动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打牢基业、传承事业、成就伟业!

  (作者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