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海南农垦推进“数字海垦”行动 “数”“智”赋能新发展

时间:2021-01-06 作者:邓钰 袁琛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7491

在数字化浪潮奔袭而来的时代,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发展的强劲动力,已从“锦上添花”转变成为“刚需”。

近年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的同时,抓住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具有前瞻性地推进“数字海垦”行动,通过推进数字化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两块电子屏幕,一条网线,让海口和三亚跨越270余公里的距离即时联结。2020年12月30日晚上,海垦控股集团举行工作推进会,借助数字化管理体系建立,实时与遍布全省各地的下属企业“云上参会”。

实际上,“云会议”只是海垦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垦控股集团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大力度推进“数字海垦”建设,构建数字化管理体系,缩减企业工作流程,提升决策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和助力产业协同发展。在该集团,“云培训”“云签约”“云招商”等更多“云办公”形式早已普及。

“云办公”的便利性不仅在固定办公场所得以体现,在田间地头同样高效。

1月4日,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荔海共享农庄,技术人员周军华掏出手机登录海垦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简洁明了的系统,实时查看作物的各项生长指标。

“不用人力测算,还能实时存档记录,这个系统智能又高效。”借助系统,周军华可在一分钟内迅速了解荔枝种植基地里的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叶面温度等数十项环境指标,“如果靠人一项项计算,要花上个把小时。”

近年来,随着“数字海垦”的不断推进,海垦控股集团在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等产业作为试点,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赋能传统产业,相继打造了龙江农场公司白沙红心橙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红明智慧荔枝种植基地、海垦畜牧集团红华10万头智能化仔猪场、神泉芒果智慧种植基地等应用场景……云上办公、线上栽树等习惯在海南垦区职工心中落地生根,推动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垦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从单纯的大数据采集转为数智结合。

何为数智结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将大数据、5G等数字技术运用到传统业务、管理和生产中,而是利用数字“重构”企业的管理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更是向利用数据发现与提升“数字价值”、使用“数字思维”进行商业模式与产业创新的方向发展,即让数字化为智慧决策提供依据。

“数字思维具体而言就是能够利用、分析好数字化技术,贯通到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每一层面,做到数智结合。”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认为,未来的数字化技术将会贯彻到生产的每一环节,达到多维度、多层次的应用。

柯佑鹏还认为,数字化技术能否发挥出威力,整合还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要分析好、利用好它们。就当前来看,信息整合做得较好,可利用仍显不足。企业必须紧贴发展需要,创新应用手段,才能不断放大大数据的使用效应。

“海南农垦旗下产业众多,涉及领域广泛,我们在以数字化技术应用推进产业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搭建数智结合的应用平台。”海垦控股集团下属企业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金垦赛博)董事长孙甄表示,作为“数字海垦”行动的执行企业,金垦赛博不仅要考虑集团智慧化系统的搭建,更要考虑多个下属企业的发展实际和产业需求,针对其不同领域的产业特点,设计应用场景,构建数智平台。

“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孙甄举例,比如说,在智慧种植类应用场景上,配备物联网监控,信息追溯系统;在智慧养殖类应用场景上,配备栏舍环境监控,智能喂食和禽畜数字采集等系统;在零售店面内,提供智能货架,帮助管理者决策,调控产品的销售策略……

作为重要的橡胶生产、加工和制造企业,海南橡胶就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与需求,提出了全方位的数字化生态构想,在种植、收割、收购、加工和销售等环节打造智慧橡胶全产业链,助推产业升级转型。

业内人士共识,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新浪潮来势汹汹,产业互联网、5G+、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刚需”。“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推动企业提升管理效率,推进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能成为5G时代,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一场展会,为这个说法提供了佐证。在2020年冬交会的海南农垦馆中,一处摆着智慧农业大数据系统展示屏以及探测车、数据采集树等物联网设备的展台,牢牢吸引过往客商市民的眼球。

这是由金垦赛博负责展销的数字农业体验区。别的展台叫卖瓜果蔬菜、畜禽海鲜、农副产品,这里兜售的是技术。孙甄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这是转机,也是商机。应用数字科技正逐渐让农业“产、供、销”等各环节变得更加智能,对于输出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这门生意,他很有信心。

当前中国企业站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风口,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并将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的未来。海垦控股集团信息化领导小组将持续加强信息化统一规划,建设信息化人才队伍,全力参与5G时代信息化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