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质量兴农看农垦】十载耕耘路 悠悠芒果香

时间:2020-09-01 作者:董山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11182

十载耕耘路 悠悠芒果香

——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质量兴企纪实

云南,丽江,华坪。

这座小城,被称为“中国芒乡·华夏之坪”。

这里,碧水青山,千年古城,有说不完的光阴和故事。

这里,云朵深处,高原之巅,有一片片芒果园绽放出收获季的金黄。

这里,还有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芒果公司”)用心筑牢的食品质量安全道防线。

高质量 种出来

“质量安全,是一个企业稳健远行、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一个企业立足社会、敢于担当的良心线。”这是金芒果公司董事长邹杰的质量观。

企业带头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家集芒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从宏观战略发展到微观工作落地,质量安全成为金芒果公司贯穿全产业链的一条主线。

要种出好芒果,就是要自然天成、果熟蒂落。打造原生态种植产业基地,种植出生态、绿色、健康的好芒果,金芒果公司可没少下功夫。每年都要聘请县农业局和芒果技术指导站的专家到基地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怎么剪枝嫁接,病虫害如何防治等等,都形成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把每名基地的工人都培养成了芒果种植的行家里手。

不仅如此,金芒果公司还和农垦质量安全综合服务点之一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农业“国家队”的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双方在芒果新品种培育、芒果种植技术专利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金芒果的优质品种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通过养鹅除草、人工除草、蓝板杀虫、套袋防虫、人工增施芒果酵素等规范的种植技术,金芒果公司自有的6000亩现代化、高标准的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已全部开花结果,焕发出原生态种植的盎然生机,已通过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饱满圆润的果体、鲜艳亮丽的果色,沁人心脾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

高品质 “选”出来

如果说种植是把好芒果品质的第一关口,那么分选分级则是金芒果质量决定市场销量的一把“金钥匙”。

在这方面,来自上海的采购商曹先生最有话语权:“我走过全国许多芒果产地,从来没有一家像金芒果这样的公司让我们更放心,供应给我们的每一颗果子,无论是果子的重量、形状,还是颜色、成熟度都经过严苛的分级分选,都是为我们量体裁衣、量身定制的,不仅免除了我们的售后之忧,更能卖出好价钱。”            

赢得这样赞誉的背后,是金芒果对外销芒果进行分级分选的严苛要求。

一次,邹杰在包装车间看到一名工人打包时,客户要求的芒果是1斤以上,而这名工人装的一个果子称重显示只有0.95斤,她立即进行纠正并当场处罚现场主管经理。在邹杰看来,对客户的承诺比黄金还要珍贵,供给客户的精品就是要精益求精,容不得丝毫马虎。

基于这样的品质要求,每到芒果上市的季节,各地采购商络绎不绝,金芒果公司分选包装作业区都通宵达旦,彻夜忙碌,一辆辆货车发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到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

“金”芒果 “加”出来

走进金芒果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你会被车间的现代化、标准化布局深深吸引。设备安装有序、室内宽敞明亮、一尘不染,除尘杀菌设施一应俱全,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体系认证。

食品安全重于天。每一次进入生产车间,所有的加工工人全部要更换经过杀菌的工作服和专用作业靴,头发、胡须、指甲都要按标准进行整理,还要经过喷淋、水池两道消毒处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进入生产环节的原料果都要经过人工分拣、破损削除、二次清洗以及高温杀菌,保证生产出的100%浓度芒果原浆色泽金黄、品质稳定、生化指标合格、贮存期长,因此深受市场欢迎,如今已成为多家芒果饮料生产厂家的指定供应商。

来自福建的林先生一直对金芒果公司生产的芒果原浆赞不绝口,从建厂生产开始到现在,6年来他一直是金芒果公司原浆产品的忠诚合作伙伴,每年的采购量都不低于1000吨。

“让每颗果子都体现价值,都成为金果子”。金芒果公司对芒果产业链的深度打造和价值挖掘,使芒果深加工成了金芒果构造芒果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也成了带动果农致富的又一“引擎”。

好生活 一起来

8月10日,和爱村的陈剑超拿着刚到手的3250元的芒果款,脸上乐开了花。他说:“以前品相不好、分量小的芒果市场上是根本销售不出去的,只好扔掉处理。如今,金芒果生产车间的投入运营,这些果子成了生产原浆的原料果,终于能变废为宝,给自己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据统计,像陈剑超这样把原料果送到金芒果公司生产车间进行加工的果农很多,人均收入比平常增加了10%。

同样受益的还有和爱村刘晓梅等附近的村民。每年芒果生产季和销售季,刘晓梅和金芒果公司周边的村民都会到公司从事生产加工、芒果分选打包等工作,每个月都有3500-4500元的固定收入。

据统计,仅金芒果公司种植基地、生产和包装岗位一年就解决8000多人次的就业,村民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在自家门口就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目前,金芒果公司已经帮助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十载耕耘路,悠悠芒果香。在金芒果公司的荣誉墙上,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优质种业基地”、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云南省“十大名果”等一块块金字牌匾熠熠生辉,而其背后彰显的是金芒果人挥洒的青春豪情以及对梦想的执着和坚守。

质量兴企,诚信立业,爱心助农。对于金芒果人来讲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董事长邹杰正带领她的团队在“致力于创建中国大健康有机芒果第一品牌”的梦想之路上砥砺前行,为“耕者谋利、食者谋福”的发展理念已流淌在每一名金芒果人的血脉里,奏响了一首激昂的时代颂歌。

(作者单位: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