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借“荔”东风 “柚”下一程

时间:2020-09-0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6070

“‘荔’挽狂澜,‘柚’再出发”——2020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工作总结暨全省秋冬季农产品促销专项行动启动仪式1日在广东广州举行。

2020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突出贡献者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今年以来,广东打了一场荔枝营销逆转战役,荔枝价格普遍提高2-5倍,产值超过180亿元,百万荔农钱进腰包、喜上眉梢。

总结荔枝营销战果,吹响农产品促销行动号角,有助于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荔枝市场营销有哪些制胜法宝?广东梅州柚如何接好“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接力棒”呢?

当“大年”遇上疫情 广东荔枝上演“最美逆行”

广东荔枝2020年总产量达130万吨,同比增长超六成;中晚熟品种上市集中度大幅增加;出口遭遇“闭门羹”……今年年初,不少荔农还在忧愁,荔枝产量“大年”却遇到疫情袭击,传统销售市场受阻,采购商热情下降,物流渠道不畅通,今年荔枝该怎么卖?

丰产“大年”叠加疫情冲击,广东荔枝销售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事关着百万荔农及数十万产业链相关人员脱贫奔康。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方协同,统筹推进,强化“广东荔枝”品牌营销传播,开展“12221”营销行动,让荔枝销售实现产销两旺,打赢逆转战。荔农从上市前愁眉苦脸到收获季喜笑颜开。

广东茂名电白荔枝是千年贡果。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在荔枝营销逆转战役中,广东打出了组合拳,打出了大品牌,打出了大市场。广东多地建立“1”个大数据,组建采购商、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进产区、农产品进销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战法”。

价格涨了、品牌亮了、出口通了,荔农“腰包”鼓起来了,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了。这背后离不开数字化力量的加持,离不开互联网平台、电商企业、采购商等产业资源的聚集与融合。

在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志嘉看来,各地可因地制宜借鉴和学习广东的做法,一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投入,提升农产品质量;二是以大数据连通全国市场实现产销顺畅对接;三是塑造核心竞争力品牌提升农业效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马不停蹄 约93万吨梅州柚整装待发

今年广东荔枝逆势突围,销售告捷,总产值超180亿元,印证着农产品市场营销“12221”行动指南的落地见效。广东梅州柚如何借鉴经验,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大平台”发展战略,开启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程”?

梅州柚。(资料图)

“2020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工作总结暨全省秋冬季农产品品牌营销专项行动的启动,为梅州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梅州柚产业,深入开展梅州柚等农产品12221市场营销行动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广东省梅州市市长张爱军说。

据了解,今年梅州柚种植面积达62万亩,产量约93万吨。9月上旬,梅州柚蓄势待发,迎来了上市销售的高光时刻。

会议现场宣布广东梅州柚国际网络节开幕。为进一步打响“梅州柚”品牌,梅州市将大力开展梅州柚网络节系列活动,建立百家梅州柚出口示范基地以及物流冷链加工示范基地,构建梅州柚质量管控与链上溯源保真平台,以过硬的品质和通畅的物流推动梅州柚“走出去”。

主流平台“云播”梅州柚国际网络节暨云展会;万名采购商“云集”梅州、百城万店“云购”梅州柚;千条短视频通过互联网平台(抖音、快手、微视等)宣传梅州柚品牌……广东将施展梅州柚国际网络节暨品牌建设系列“十招”,为梅州柚的市场销售注入新动能,创造新价值,赢得主动权。

广东华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建孝认为,这些活动将toB与toC、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实现更广销售范围、更低交易成本,帮助农民增收。

“双循环”下的广东农产品:数字新动能 品牌新价值

广东荔枝菠萝等农产品上演“岭南逆行”让人们看到了“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营销的力量,也看到了数字营销手段在实现“区域生产连通国内外市场”,突破“区域性过剩”的传统难题方面的力量。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广东农产品生产与销售在注重内销的同时,也积极向海外市场迈进。

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保障国内“菜篮子”基础上,广东把眼光放到了全球,通过完善“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并启动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运用云直播、云展示、云拍卖、云交易等“数字技术武器”,让荔枝为代表的广东农产品“上天”、跨洋、销全球。

广东中荔农业集团(简称“中荔集团”)董事长陈耀华说:“看到广东的荔枝能在美国加州超市卖到6美元/磅的价格还很火爆,我很兴奋。以前遇到荔枝生产“大年”我们在国内销售荔枝是愁订单,生产过剩,现在我们在一些海外市场的订单都没完成,供不应求。这几年,越来越多荔枝企业开始重视海外市场。希望在国家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政府能够扶持更多的企业与具有资质的机构建立荔枝出口备案基地,对标国际建立起广东荔枝的标准,共同推动荔枝的国内外销售市场。”

李建孝认为,“双循环”格局下,品牌营销手段不可忽视。广东应综合运用好市场化、数字化专业力量,通过“互联网+”联动各大互联网平台、电商企业、采购商、物流冷链企业,让广东农产品通过“云端”走出去,让广东农产品的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叫得响、叫得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