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农垦:三河牛飞越万里入藏 助力优质乳肉新发展

时间:2020-07-14 作者:李光明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 点击次数:6463

近日,呼伦贝尔农垦60头三河牛育成母牛装车远赴西藏,开启了跨越5000公里的安家之旅,这也是历史上三河牛首次进入3650米高海拔地区。

三河牛是经过几代农垦人繁育的具有适应性强、耐粗饲、耐高寒、抗病力强、宜牧、乳脂率高、遗传性能稳定的优良畜种,因起源于呼伦贝尔草原的根河、得耳布尔河、哈布尔河而得名。1986年被内蒙古命名为三河牛,先后被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并入选2019年第四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据了解,畜牧业是西藏的传统产业,奶业是与西藏人民息息相关的产业,但因当地能够产奶的牦牛和少量黄牛产奶量低,无法满足西藏人民牛奶消费需要,制约了奶业的发展。

拉萨嘎巴生态牧场技术总监李明高介绍,这次受拉萨市城关区农业农村局的委托,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选购优良品种三河牛进入西藏,探索将三河牛引进高海拔地区,这也是西藏养牛史上第一次尝试,如果适应情况良好,还将大量引进三河牛品种。这次购牛得到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高度重视和支持配合,选购的牛比较好,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按照胡春华副总理在西藏考察时的指示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畜牧产业扶贫和援疆援藏行动方案》要求,为实施西藏地区奶牛扶贫,在西藏拉萨市实施高海拔地区奶牛适应性奶牛生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国家现代农业奶牛体系、中国农业大学、青海大学联合成立西藏高海拔地区奶牛适应性引种试验项目课题组,由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到呼伦贝尔农垦选购三河牛。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高度重视,在集团苏沁、特泥河农牧场畜牧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多方协调地方农牧部门,经过走访优选,选出60头优质三河牛育成母牛推广到西藏。

此举将进一步加大乳肉兼用三河牛推广力度,带动西藏高海拔地区乳肉产业发展升级。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