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春耕七类农资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0%

时间:2007-04-02 作者:姜雪丽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5017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姜雪丽)为保障农业春耕生产,维护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质检总局对复混肥料、农药、耕整机、铡草机、曲轴、潜水电泵、通用小型汽油机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0%。
 
  此次,质检总局共抽查了309家企业生产的314种产品。复混肥料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3%。主要问题是个别产品总氮及总养分指标不合格。

  农药产品抽样合格率比2006年略有提高,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主要问题是少数产品有效成分含量不足,起不到预期的防治效果,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耕整机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4%。多年来已连续5次对耕整机产品质量进行了跟踪抽查,本次产品抽样合格率比2005年产品抽样合格率提高了16.6个百分点。主要问题是个别产品外露运动件无安全防护、动力源无停机装置。

  铡草机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5.3%。自2000年起已连续8次对铡草机产品质量进行了跟踪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始终在60%左右徘徊,本次抽样合格率明显偏低。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动刀片质量差、安全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中安全注意事项内容不完整。

  曲轴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77.3%。本次抽样合格率与2006年相比提高了6.5个百分点。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抗拉强度、表面硬度、金相组织项目不合格;表面硬度过低耐磨性能差;过高则易造成轴颈表面脆裂。金相组织形态、内部缺陷达不到产品质量要求,其强度、韧性会明显下降。抗拉强度低则会增加曲轴断裂的几率。

  潜水电泵的抽样合格率比2006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2%。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少数产品性能项目效率指标偏低,易造成能源浪费。扬程或流量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符,长时间运行,耗电大,容易出现故障并影响使用寿命。

  通用小型汽油机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7.4%,与2006年的首次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相比提高了21.4个百分点,检验的安全项目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主要问题有:部分产品出现机体破裂、曲轴箱损坏、火花塞和机油传感器失效等故障,少数产品燃油消耗率超标,最大扭矩及其转速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部门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农资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农资产品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

  此次抽查的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已在其网站上公布,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记者姜雪丽)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