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了解橡胶产业发展历史 关注天然橡胶资源安全

时间:2021-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8197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与煤炭、钢铁、石油并列为四大基础工业原料,在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建筑工程,尤其是国防军工领域应用广泛。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为打破橡胶禁运,大力发展天然橡胶产业,开始建立华南橡胶基地,实现了橡胶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生产情况及技术水平稳居世界前列。

天然橡胶产业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起步探索期、曲折成长期和快速发展期,从建立华南垦殖局、云南垦殖局到成立国务院南亚热带作物发展办公室,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植胶面积、橡胶产量稳步提升。从建立华南热带作物科学院和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到成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天然橡胶科研成果突飞猛进,橡胶树突破北纬17度种植禁区,植胶地被大面积开拓。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加强对天然橡胶产业的指导,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我国热带作物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国天然橡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农垦天然橡胶稳步推进,民营天然橡胶迅猛发展。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明确划定180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通过“划、建、管、护”四个阶段,完成国家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建设任务,稳固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品自给水平,增强保障能力。

国内天然橡胶主产区面积、产量逐步稳定,农垦企业通过国际农业合作不断加强对境外天然橡胶产业的示范引领。随着国际格局深刻变化,提高天然橡胶供给保障能力对于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愈发重要,在新发展格局下,“两区”一系列精准支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天然橡胶资源安全供给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