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中柬胡椒产业合作助力“丰收澜湄”

时间:2021-04-01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次数:13548

Srim Malin(玛丽)是柬埔寨胡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的领班,作为公司最早一批入职的基地工人,玛丽凭借对胡椒种植的热情和积极接受新技术的理念,入职3年便被公司提拔为胡椒基地的领班。“我平时会把胡椒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就等着中国的胡椒专家过来指导,紧急情况下,中国专家还会通过微信视频指导我们。有了中国专家,我们种植胡椒不会怕。”

玛丽还在公司附近盖了新房,承包了公司1公顷胡椒管理,工资收入和绩效收益使其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而这些是她原来没有想象到的。

Srim Malin为柬籍胡椒工人翻译技术要点

记者从澜湄农业合作中心了解到,近年来,作为我国唯一从事热带香辛饮料作物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的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简称香饮所)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支持在柬中资企业发展胡椒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优,示范带动周边胡椒生产技术有效提升,助力柬埔寨桔井省发展多元化农业产业,增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项工作始于2015年,中资企业看准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的良机,积极寻求国内专业胡椒研究机构的技术支持。香饮所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派出3名胡椒专家,历时10天,走遍了该公司的种植农场,调查了地下水位及土层发育等关键水文因素,筛选出1000多公顷适宜种植区域,并根据地形地势提出了适宜的种植模式,支持该公司开始了胡椒规模化生产,也打开了中柬胡椒产业合作新的篇章。

据了解,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香饮所多次派遣专家赴柬开展胡椒产业调研、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足迹遍及柬埔寨胡椒主产区。依托对柬埔寨胡椒主产区贡布、白马、特本克蒙、桔井、磅通及西哈努克等地的调研结果,深入分析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的优势与问题,整理形成“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情况考察报告”,提出柬埔寨胡椒产业发展思路和建议,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和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

柬埔寨胡椒品种性状调研

胡椒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的支持下,公司胡椒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条件和植株长势得到明显提升,产量由原来的亩产410公斤黑胡椒提升至500公斤,产量提升了22%,达到柬埔寨高产水平。公司胡椒基地岗位工人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由于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产量的提高,工人们种植管理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有不少工人也利用学来的经验自己种胡椒,他们说在这里工作不仅有工资还能学到胡椒种植本领。

中国(海南)——柬埔寨胡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

2021年,项目组在作物上拓展了草果和香草兰,缅甸和泰国也加入到合作中来。香饮所将继续发挥特色热带香辛饮料作物产业技术优势,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实施好“丰收澜湄”项目集群的号召,助力热带香辛饮料作物产业飘香澜湄。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