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黑龙江垦区:绿色发展产出优质稻米

时间:2018-01-08 作者:马宁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点击次数:4824

日前,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国家孕婴行业发展论坛上,黑龙江省肇源农场的“大荒源谷”牌稻米作为论坛指定产品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黑龙江垦区拥有水稻面积2200万亩,占黑龙江水稻总面积的1/3。近年来,垦区把增加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重要位置,启动垦区“优质米工程”建设,努力打造高端优质的“北大荒国米”。垦区持续实施“三减”行动,即:减肥,减药,减除草剂,2017年“三减”示范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为垦区稻米品质全面升级奠定了基础。

早在2012年,垦区科技局就有针对性地引进水稻优良品种,引进前沿科技——负离子复合水稻应用新技术。协调海峡两岸农业专家委员会和八一农垦大学水稻中心等科研团队一道在垦区进行小试、中试和近20万亩的大面积试验,稻米在安全、营养、食味等综合评价中口碑不俗。2017年12月15日,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黑龙江省肇源、庆阳、梧桐河、八五九等4个农场所做的大米食味品质检验报告评分在74-84之间。检验结果均达到了中国大米“好食味”范围;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分析测试中心对黑龙江省农垦所属八五九农场、梧桐河农场、庆阳农场等5个基地的大米测试结果:全部达到国家绿色食品(大米)标准。

黑龙江垦区实现稻米品质、产业、营销升级新突破。一是,推动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冲刺稻米质量高地,实现稻米品质升级新突破。黑龙江省庆阳农场从2014年进行负离子复合技术——水稻应用试验,累计试验面积10万亩,所生产水稻无论是安全营养,还是食味品相等多个指标都接近或超过了日本的越光大米。二是,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稻米产业升级新突破。全垦区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循环经济。垦区去年开始在绥滨、庆阳等多家农场推广“鸭稻”、“蟹稻”、“渔稻”等生态种养模式。选择水土资源条件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相对集中连片的区域,科学规划水稻功能区。三是,抢抓国家政策支持机遇,力促产品好,销售畅,价格高,实现垦区稻米营销升级新突破。黑龙江省肇源农场生产的“大荒源谷”牌稻米,探索在满足不同需求基础上进行精细化市场划分,既有高中档消费层次,又区分孕婴、高档社区、电子商务等不同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