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荔枝首席建议:“大年”采后要轻剪,10月底保证末次秋梢老熟

时间:2020-08-0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273

“终于下雨了!”哗啦啦的雨声,舒缓了果农因连日高温产生的烦躁情绪。今年广东荔枝“中大年”,采果后的一个月内,大部分荔枝主产区干旱少雨,一些荔枝树第一次秋梢抽梢困难。“前段时间一直高温,特别担心抽梢情况,明年难有产量。”茂名的周老板说出烦躁的源头。

荔枝“大年”后,次年容易出现“小年”,在桂味和糯米糍品种上表现尤为明显,长期以来,困扰着广大荔枝从业人士。

7月31日,荔枝产业发展专项2020年第二次研讨交流会之培训讲座在茂名市举行,培训围绕《解决荔枝大小年生产的技术方案和冬季管理技术要求》展开,由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欧良喜授课。

根据近10年体系综合试验站的数据,妃子笑和白糖罂一直处于稳步增产的过程,黑叶、桂味和糯米糍产量波动较大,黑叶与农户失管有关,桂味和糯米糍则与天气和技术管理有关。“天气每年不同,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在技术上做到位,无论天气如何变化,都不会对产量造成太大影响。”陈厚彬表示,这是桂味种植的方向和目标。

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

据了解,妃子笑和白糖罂过去也都具有低产和不稳产的特性,是在后天各方努力之下才改善了其生长状况。“桂味要向妃子笑和白糖罂学习。”陈厚彬称,但学习并不意味着换回妃子笑品种。由于2017年至今,桂味产量波动太大,而妃子笑表现稳定,让不少桂味种植户萌生了高接换种为妃子笑的想法。

“大家要三思而后行,毕竟相对来说,桂味品种特性更优。”记者了解到,参会现场有一些果农是能够做到桂味连年稳产的,这宛如一个定心丸,为广大桂味种植户提供了方向。


克服荔枝“ 大小年”的技术管理策略

(根据陈厚彬老师授课PPT整理)

一、通过调整行距、株距与树高 改善果园照光条件

目的:确保冬季树冠的任一部位,一天中至少有一个时间点能被日光照到。

要求:成年荔枝园应有6米以上的行距,树高应控制在行距的0.7倍即4.2米以下,;为保证机械通行和喷药方便,成年荔枝园一般应使树冠下部有1.7米净空,行间树冠间有约70公分的间距。

方法:间伐+回缩修剪,最好结果是南北行向,既能满足光照条件,冬天冷空气顺着行向穿透,减少对树冠南北方位成花的差异影响。

二、土壤改良与地面平整

板结是华南地区荔枝园土壤的物理特征。判断方法有三:挖土时如果比较少见到蚯蚓;树根难以深扎根而裸露出来;果园内土地几乎可以当公路用。

目的:不要让土壤板结成为荔枝生长的限制因素。

方法:建议大的果园请专业机构检测,对土壤和叶片样本进行分析。叶片取样应该在花穗抽出5公分时,此时营养水平最高,有利于判断叶片是否缺素。

注意:施肥时间分配。秋梢期占30%,以氮磷钾元素为主;花穗发育期占40%,有机质肥结合全量元素,包括所有大、中、 微量元素肥料;坐果与果实发育期占30%,以氮磷钾为主。尽量以土壤施肥为主,不要过度依赖叶面肥。

三、灌溉条件

10~1月份期间,华南地区容易干旱少雨,此时恰为见“白点”期,需要水分供给。因此,果园必须拥有灌溉条件,水源(水库、水塘、水井)、提水设备、储水池(水池、水桶)、输水设施(输水管、拖管、滴灌、喷灌、微喷灌) ;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喷药机和洒水车也可以当作喷水机。

四、严格控制末次梢老熟时间

目标:不同区域、不同品种不同的末次梢老熟时间不一,低纬度、低海拔地区要早,高纬度、高海拔地区要晚;早熟品种要早,晚熟品种可略迟。

研究发现:秋梢老熟越早,成花率越高;越晚则越低。

原因分析:秋冬季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天气温暖,是荔枝光合积累的黄金时期。贮藏碳水化合物除满足成花需求之外,也供给开花和初期坐果之需。荔枝在叶片转绿之后才能进入净光合状态。以见 “白点”时间为节点,秋梢老熟时间越长,净光合积累时间越长,积累和贮藏碳水化合物量越多。

方法:

(一)施肥。秋梢抽发期宜土施复合肥加尿素,每株2.5kg+1kg。有条件的可淋粪水肥。

(二)灌溉。连续一周无降水就应考虑灌水,确保“天旱地不旱,地旱树不旱,根旱枝叶不旱”。灌水量以湿润根际土壤为宜,不一定要灌水至饱和状态。可在撒施化肥后淋水,或在淋水后施肥。

(三)修剪。结果多的大年树,建议今秋以轻剪为主,重点疏剪过多的骨干枝(每株留1个主干、3个主枝即可)、下垂枝(离地1.7米以下的枝梢)和相邻树冠间的交叉枝(两行树冠间距离70公分以上);树冠各个方向风能够穿透,日光透过顶部能够照射 进入地面,形成分散或大的光斑;树冠内部任何部位无枯枝和枯叶。

(四)病虫防控。秋季一般病害较少,关注每次抽梢期的食叶害虫,及时喷药杀虫护梢保梢。

五、控梢促花

目标:末次秋梢适当提早老熟;控制抽发冬梢;杀灭抽发的冬梢。

方法:

(一)螺旋环剥。剥的越早、部位越高,程度越重。原则上,“大年”结果多的树 早剥、高位剥;小年树可迟剥、低位剥;秋梢次数多、生长量大的,须高位剥;梢次少、生长量小的,可低位剥。

(二)生长调节剂。叶面喷施生长抑制剂(如多效唑、烯效唑)用于抑制顶芽萌发,根据药物浓度高低和气温、降水等情况,每次喷药可控制时间10~15天,可喷多次抑制剂。

(三)对于正在抽发的冬梢,喷施高浓度杀梢剂(如乙烯利 300~500ppm)用于杀死幼嫩冬梢或脱除幼小叶片。一般在叶片转绿之前喷施都有效。

六、及时促发“白点”

目标:研究表明,成花率与见白点日期成负相关,即见白点越早,成花比例越高。

方法:

(一)灌水。在预计见“白点”期15天前灌水,桂味、糯米 糍等晚熟品种在12月中旬即可开始灌水。

(二)花前疏梢修剪。枝梢多而密集的荔枝树,在12月开始剪除过密过多的弱枝,有助于留下的枝梢萌动“白点 ”。

(三)喷施生长调节物质。


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欧良喜老师观点


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欧良喜

控冬梢大家都懂,但是许多果园由于11-12月控梢太重,导致次年1-2月份芽体难萌动的,“白点”难现。掌握好这个度,是桂味稳产的关键。

另外,调查发现,桂味的成花与修剪有关,尤其高接换种的桂味。荔枝抽生的枝条有两种,一种是结果的,一种是长梢的。解决方法是培养容易成花的树体结构和枝组,采取开心型树体结构,培养分支角度较大的主枝和侧枝;通过拉枝条和短截修剪,加大结果枝组分支角度;培养中庸非徒长型结果母枝。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