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上海台商
赴青海省祁连县开展产业对接

时间:2020-08-19 作者:罗菁菁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 点击次数:10739

8月7日-8月8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有关台商赴青海省祁连县考察,了解当地农牧产业发展情况,深入开展产业对接,探索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新模式。

祁连县隶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素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全县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人,有汉、藏、蒙古、回、撒拉、裕固等17个民族,有天然草原1679.29万亩,是青海省畜牧业基地,有藏系羊、牦牛、阿柔马等各类牲畜,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已于2019年退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序列。中共海北州委常委、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热烈欢迎台商的到来,表示祁连是一方秀美梦幻的神奇土地,希望双方找准祁连“所特”“所需”与台商“所长”“所能”之间的契合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青海金祁连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依托祁连山大草原稀有牦牛资源,以高标准生产高蛋白、高营养牦牛乳制品的企业。台商一行参观了该公司的加工车间,品尝体验了牦牛奶、牦牛酸奶,高度称赞其纯正、纯天然的品质,并建议,在电商线上推广的基础上,利用“旅游+特色产业”“生态+特色产业”等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吸引更多消费者青睐,提升产品知名度,带动特色优质产品更好走出去。

      在青海祁连亿达畜产肉食品有限公司,台商了解到该公司专业从事祁连草膘牛羊收购、屠宰、加工、销售,产品通过了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认证并可进行二维码溯源追踪,拥有“祁连藏羊”“祁连牦牛”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权等,年加工牛羊肉系列产品7400吨,产品种类丰富多样,已带动周边3500多农牧户走上致富道路,禁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并主动邀请企业负责人合影留念。

在与当地农牧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交流过程中,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刘达纬认为,祁连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具有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独特优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已有基础,未来一方面可以发动上海台商开展“认养羊”等活动,组织台商再到祁连考察寻找商机,为西部地区扶贫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可以协助祁连县的名优特新农产品拓展上海市场。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邓毅雄表示,目前永和在大陆有餐饮店500多家,豆浆粉等产品在全球30多个国家销售,对于绿色高品质农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以后有机会可以将祁连县的农产品引入进永和供应链系统。

自2019年以来,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为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实现农垦的“大基地、大产业、大企业”与台湾农业的“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相互借力借势、共同做大做强,持续组织台农台商到多个垦区及周边农区开展实地考察和产业对接活动,多次邀请台湾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已落地多个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