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奋进新时代 助“荔”产业兴

时间:2020-05-18 作者:张韧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4832

  荔枝是我国热作产业的骨干品种之一。2018年,我国荔枝种植面积约800万亩、产量超260万吨,占世界产量的60%以上,在推动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依然是困扰我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

  要实现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从优化供给侧入手,抓住当前我国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期,推动产业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围绕需求调结构。荔枝以往主要集中在6-7月上市,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海南特早熟、粤桂西南部早熟、粤桂中部中熟、粤东闽南晚熟及重庆、四川泸州特晚熟优势区的结构布局。今后,还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发展特早熟和特晚熟优质品种,延长果品上市期,并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不断开发新品种,以实现优质优价、增产增收。

  科技创新做保障。我国荔枝科研创新成果丰硕,但保鲜技术、节约劳动力机械化技术、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等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仍亟待突破。同时,荔枝精深加工和相关衍生产品的研发还要多下功夫,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突出特色创品牌。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展品牌农业,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国名优荔枝品种众多,但缺少叫得响、站得住的优势品牌。今后,如何打造区域优势品牌,构建起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的品牌体系,仍需进一步探索。

  深入发掘显文化。古往今来,爱荔之人比比皆是,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和传说故事,赋予荔枝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与品牌创建相结合,进一步发掘整理和利用。同时,可以借鉴大红袍母树的管理经验,加强荔枝树植株和特优珍稀种质资源的保护;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拓宽产业功能,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从2017年开始,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农业农村部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联盟)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牵头,联合荔枝主产区地方政府,组织举办了3届中国荔枝产业大会。通过荔枝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产业国际交流研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荔枝产业展览等活动,既为广大荔枝从业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创造了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对增强我国荔枝业界的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进而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和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5月20日,以“奋进新时代,助荔产业兴”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即将开幕。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此次大会将为我国荔枝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