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热带作物病虫害飞防飞控试验示范工作在海口启动

时间:2020-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0300

11月26日,热带作物病虫害飞防飞控试验示范工作在海口启动。该项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指导,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牵头,热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技术推广部门、有关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种植大户参与。旨在通过加快植保无人机飞防飞控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热带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和水平。

据悉,热带作物病虫害飞防飞控试验示范工作涉及天然橡胶、槟榔、椰子、荔枝、龙眼、香蕉、芒果、火龙果、菠萝蜜、木薯、菠萝、剑麻、甘蔗、蜜柚等作物品种,示范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前期试验研究。重点对主要喷施农药剂型的筛选与评价、无人机喷施作业技术参数的选择与优化、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的选择与优化、无人机喷施装备关键部件的设计与优化等核心配套技术进行攻关。二是试验结果总结和标准制定。针对每个作物总结形成试验解决方案或作业规范,制定相关质量标准。三是技术示范和推广。在前期试验基础上,进行天然橡胶等热带作物的植保无人机技术推广应用,组建专业无人机植保队伍,开展社会化服务,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控能力。

近年来,植保无人机在质量、性能和操控水平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飞防飞控技术在作业效率、作业效果、作业安全以及应急突发灾害处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农作物尤其是大田作物病虫害防控方面应用面积不断扩大,热带作物飞防飞控技术的装备条件已基本成熟。截至目前,已在天然橡胶、火龙果、荔枝、菠萝、柠檬等七个作物品种开展了病虫害飞防飞控技术前期试验,效果良好。此次会议,标志着先进航空植保技术在我国热作领域的应用正式起步。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