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北流:百香果引领北流电商“破圈”发展

时间:2021-09-10 作者:蒋颖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6427

广西北流市有百香果之乡的美誉,当地已有30多年种植百香果的历史。在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的浪潮中,百香果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特色产品,到广受全国消费者青睐的“网红水果”,不过数年,已成了带领北流及周边地区农民奔小康的“致富果”。近年来,北流电商积极求变,从单纯的百香果电商向多品类、多业态转变,形成了快速发展、主动破圈的局面。

北流市东云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内百香果产业龙头企业,目前每天销售百香果鲜果6万斤以上,2020年销售额超1.8亿元。在北流,有一批类似于东云果业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超亿元的电商企业,他们将百香果线上销售的成功模式拓展到其他农副产品品类,极大丰富了北流农产品电商的产业生态。

以北流寻味君农业有限公司为例,整合各地供应链资源实现原产地发货,建立了北流分拣仓储中心、南宁分拣仓储中心、云南分拣仓储中心等,基于电商平台资源,营业额超过2亿元。目前,该企业电商店铺产品达到200余类,销售范围覆盖全国。

北流电商还通过主播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各地农产品,获得社会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北流市大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运营、推广、销售为一体的新媒体企业,从2018年6月至7月助力百色田东县销售芒果30万斤起,该公司主播直播带货不断创造销售佳绩,湖南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龙胜县扶贫产品罗汉果、融安县滑皮金橘等大批农产品经不断直播推广,销售额达数十万斤计。今年以来通过直播带货方式,该公司1-4月销售沃柑62万斤,4月份销售茂谷柑11.8万斤,5月份销售海南芒果18.5万斤,6月份销售广西芒果,每天达到几千单以上。

同时,北流市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电商+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2020年3月,北流市政府工作人员化身“主播”,为北流特色产品代言,直播活动接单3万多个,销售芭乐30多万斤,销售金额累计103万元。芭乐的收购价格由“直播带货”活动前的每公斤1.6元涨到每公斤3元。

目前,北流市正在大力推进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物流园总投资约60亿元,主要定位为保税物流、工业供应链物流、农产品物流、快递及电商物流等四大物流产业组团发展。2021年8月,广西正式批复同意玉林市申报设立玉林保税物流中心(B型),选址也在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内。该产业园将打造广西玉林保税物流中心、桂东物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集散中心,联通桂东粤西物流。

在多方努力下,今年1-6月北流市网络零售额达64828.9万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1736.5万元,在广西58个电商示范县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