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三个关键词告诉你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时间:2024-02-05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点击次数:10442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立是开始,春是希望。伴随着立春到来,一份惠及亿万农民的重磅文件对社会发布,就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那么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呢,我们通过三个关键词来理一理:

第一个就是“千万工程”。这也是“千万工程”第一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千万工程”是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在“千万工程”引领下,浙江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如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千万工程”经验给出了方法论,其中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如今被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谋划推动农村改厕等普及普惠、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关键要事。

第二个关键词是“大”。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我国的粮食产量已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在高基点上再增产难度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提到多个“大”字:大面积提高单产,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等等,可以说,端牢饭碗的具体举措细之又细。

第三个关键词是“科技创新”。我国的资源是有限的,超大规模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又不断增长,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创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明确要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等等。我们期待着,通过系统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有更多“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底盘技术被研发攻关,期待着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期待着越来越多的急需的农机具应用于生产。加快向农业强国迈进!

(总台央视记者 梁丽娟 王凯博 李琳 雨棣 张博)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