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黑龙江出手“稳”大豆

时间:2023-04-12 作者:吴浩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4月9日5版 点击次数:46840

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大豆产区。2022年黑龙江大豆播种面积达7397.5万亩,占全国的48.1%;大豆产量达190.7亿斤,占全国的47%,均创历史新高。

稳定大豆生产的前提是保障种植户利益。黑龙江在备春耕阶段提前释放大豆种植者补贴积极信号,有利于引导种植户选种大豆,稳定今年的大豆种植规模。

“现在大豆收储价格每斤2.77元,去年种植的70多亩大豆能多卖4000多元,今年我还准备多种点大豆。”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中储粮海伦直属库,海伦市海兴镇长胜村种植户赵文臣一大早就来到这里,经过扦样、检测、过秤等工序后,很快就卖掉了大豆。

作为我国最大的大豆产区,黑龙江2022年大豆播种面积达7397.5万亩,占全国的48.1%;大豆产量达190.7亿斤,占全国的47%,均创历史新高。但2022年秋季大豆上市以来,由于受大豆扩种增产、下游消费偏弱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大豆市场收购价高开低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开始推动大豆政策性收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3月29日,稳定大豆生产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表示,黑龙江坚决完成大豆稳产保供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挖掘潜力,强化政策扶持稳面积,坚持综合施策提单产,延长产业链蓄动能,推动良田、良种、良机、良法相结合发展适度规模种植,确保种得上、产得出、供得好。

稳定大豆生产的前提是保障种植户利益。今年黑龙江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原则上大豆生产者每亩补贴达到350元以上。同时,进一步扩大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面积,且以米豆轮作为主;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重点向种植大豆倾斜,全力支持大豆生产。

“作为粮食生产大市,去年佳木斯超额完成了大豆种植指标任务,但去年秋收后大豆价格不高,种植户惜售心理较重。3月份,中储粮启动2022年产国产大豆政策性收购工作,让种植户们吃了定心丸。”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宏年告诉记者,黑龙江在备春耕阶段提前释放大豆种植者补贴积极信号,有利于引导种植户选种大豆,稳定今年的大豆种植规模。

黑河市是黑龙江大豆种植主产区,全域大豆种植面积和大豆产量约占黑龙江的三分之一。今年黑河市地方大豆种植任务为1549.7万亩,截至3月底已确定种植面积1507.9万亩,占任务的97.3%。

“今年合作社预计种植22万亩土地,大豆种植面积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3万亩,达14万亩。”黑河市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业务经理刘雷说,合作社采取统一购种、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五统一”模式,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大豆种植效益。

北大荒集团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主力军”,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达1381.6万亩,实现大豆总产50.5亿斤,百亩田最高单产达622.4斤、平均亩产已达到365.6斤,大豆种植面积和总产创历史新高。

北大荒集团大豆主要采用“大垄密”栽培技术模式,以全程标准化管理为手段,以秸秆还田、秋起大垄、立体分层定量施肥、优质良种、精量播种、航化作业、病虫草害综合防治、节粮减损等技术集成组装,实现大豆的高产、优质、高效。北大荒集团还建设了八五五、尖山、赵光农场3个国家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构建“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体系,提升种源供给保障能力。

“北大荒集团将以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为己任,切实保障大豆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通过全力打造国产大豆高产示范基地,全面实施烘干、仓储、加工、运销提升工程,全方位提高服务小农户水平,不断提升大豆全产业链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

在种植端稳定大豆生产的同时,大豆精深加工的短板不容忽视。黑龙江作为国产大豆的重要产地,大豆精深加工企业规模仍然较小,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大豆精深加工是国产大豆产业振兴的重要引擎。”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建议,以国产大豆为原料,发挥产地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一批国产大豆加工龙头企业,突出特色打造知名品牌,从而推动国产大豆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