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稻-油”周年轮作 赋能洱海流域农业绿色高值新模式

时间:2023-02-17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01685

当下,云南农垦云粮洱海留香种植基地,小春作物油菜绿油油铺满大地。为探索洱海保护与农民增收协同的绿色高值新模式,云粮集团大理公司与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全方位合作,在洱海流域探索并构建以油菜为核心的资源高效、生态友好且经济效益高的新型多用途油菜(菜薹)高值绿色种植体系,集成种、肥、水、药、膜、机等创新技术,助力洱海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

油菜是大理政府主推的环境友好型小春时节作物,但是长期以来面临着种植粗放、产量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在以新需求为导向的油菜产业战略发展中,改变传统油菜生产仅作为菜籽榨油食用的单一功能,开发和应用油菜多功能,包括菜用、观赏用、肥用和油用等,能够极大地延伸油菜的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

油菜菜用,即在蕾薹期采摘主茎或分枝薹茎作蔬菜食用,其生吃起来清甜爽口、炒出来也很香,营养丰富,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活性功能成分,成为深受城乡居民喜爱的蔬菜新品种。采摘油菜薹,既能够丰富人民的“菜篮子”,又可以促进农业增值。

“稻-油”周年轮作,促粮食绿色种植。大理公司在大春耕地种植水稻,保粮食产量、稳粮食结构基础上,发展小春油菜特色种植模式,构建小春油菜高值种植体系,研究及推广菜油两用型以及菜薹专用型。该项目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与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展油菜薹水肥、生长规律等试验田40亩,目前正处于小春油菜薹初次采薹阶段,后期可根据实际需要继续采薹或不进行采薹收获油菜籽。“稻-油”周年轮作为农业绿色发展、探索“美丽洱海·高原农业—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大理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