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40年回眸”:第一次年会(重庆·1983)

时间:2022-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7061

全国国营农场经济学术讨论会暨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第一届年会于1983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四川重庆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农垦系统、有关大专院校、科研机关、新闻出版部门等68个单位以及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科研人员共149人。共收到论文、调查报告等87篇。

会议围绕提高农垦企业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讨论了提高经济效益、试办家庭农场和完善经济责任制以及实现管理现代化三个问题。纪要如下:

一、关于提高经济效益问题

会议特邀了农垦系统中经济效益较好的11个地区和企业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这11个地区和企业是:重庆市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内蒙巴盟农管局、广东收获农场、江苏农垦第一纺织厂、天津渤海农工商联合公司、新疆二十九团农场、黑龙江嫩江农管局、黑龙江克山农场、湖北长港农场、重庆市长寿湖渔场。他们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重视,特别是白云山制药厂以一个1200余职工的厂今年产值预计可达8000万元,利润1000万元,上交税金40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可达6万多元,以高质量的产品、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周到的服务态度,取得了高效益的经验,使与会代表开了眼界,认为农垦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潜力很大,大有文章可做。

会议认为这11个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一)有一个符合四化要求,善于经营管理的领导班子;(二)完善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在农牧企业中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收效更为显著;(三)这些企业是生产经营型的。重视经营就必须重视经济信息,做好经营决策,根据市场需要,发展商品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有竞争能力;(四)积极引进、推广适用的科学技术;(五)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工商联合企业,疏通并建立自己的流通渠道。

与会代表认为,各个企业要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推广这些经验。代表们建议在企业的全面整顿中要提高企业的素质,盈利的企业要继续增盈并消灭亏损产品和行业,亏损的企业1984年一定要推行生产经营承包办法,实现扭亏。农垦的工商企业不仅要和本系统的行业比较,而且要和全国同行业的先进企业比,不仅在本系统中要做到经济效益高,而且在全国同行业中经济效益也应该逐步进入先进的行列。这个问题应该提到各级农垦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为了促农垦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建议主管部门尽快制订一套考核农垦企业经济效益的指标体系。

二、关于试办家庭农场和完善经济责任制问题

会议认真学习了赵紫阳总理关于国营农场试办职工家庭农场问题的指示,一致认为赵总理的指示指明了方向。试办家庭农场也是国营农场经济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因此,思想要解放,态度要积极,步骤要稳妥。要加强领导,经过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会议围绕试办职工家庭农场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从国营农场的经济责任制发展趋势来看,从承包到队已发展到组,再发展到劳、到户,这是使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紧密结合、是使劳动者收入和劳动成果紧密结合的一种发展趋势。今年在一些省、区经济责任制已发展到家庭联产承包,即大包干的形式,这就是办职工家庭农场的基础。有的农场已出现了一些大包干的家庭承包大户,这些承包大户承包农场几十亩、百把亩土地,实际上是家庭农场的雏型。这就在实践上和理论上为办职工家庭农场提供了依据。

(二)讨论了职工家庭农场的特点。会议代表对职工家庭农场这一概念的表述,大体上有以下三种提法:1.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以户经营,定额上交,自负盈亏的生产经营单位;2.在国家计划管理下,国营农场内部职工家庭农场长期固定承包国家的土地、草原、水面、山林等生产资料,自身也拥有一定的生产资料,实行家庭生产经营,按合同上交,自负盈亏的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3.在国营农场内部,以职工家庭为承包单位,具有相应规模,从事某一项商品性生产为主的经济实体。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职工家庭农场是国营农场内部,以职工家庭为生产经营单位,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但也有的同志认为,职工家庭农场只是国营农场的一个经营层次,它的独立性是不完整的,不能成为经济实体。

(三)讨论了职工家庭农场的性质。多数同志认为,职工家庭农场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性质。理由是:1.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虽然归职工家庭使用,但所有权仍属国营农场,这是确定职工家庭农场性质的主要依据。2.生产、分配、交换三大环节都是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3.职工家庭农场只是全民所有制国营农场内分散经营的一种形式,一个层次,办职工家庭农场只是国营农场内部生产经营方式和管理体制的改革,而不是所有制的改革。

有些同志认为,职工家庭农场是全民所有制经济和个体经济互相渗透的合作经济形态,随着职工家庭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和设备等投入的逐步增加,个体经济的成分也将日益扩大,可能最终居于优势地位。

还有些同志认为,由于职工家庭农场除了土地外,其它生产资料基本上归个人私有和个体经营,因此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个体经济。

(四)讨论了职工家庭农场同国营农场的关系。代表们认为两者还有隶属的行政关系。在经济上家庭农场是国营农场有机的组成部分,相互间是统和分的关系。对不同类型的农场应实行不同的统和分。国营农场同职工家庭农场应订立和恪守经济合同,在处理各种经济关系时,应坚持等价、互利的原则。

(五)讨论了办家庭农场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与会代表认为赵紫阳总理提出办职工家庭农场是改变国营农场的现有模式,改变官办形式,办中国式农场的重大改革,必然涉及农场管理体制的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例如,关于农场机构、改革问题,关于部份行政科室如何改变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企业组织问题;关于资金如何从国家支付改为职工家庭自筹问题,以及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劳动管理、工资政策、职工福利待遇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职工家庭农场才开始试办,目前实践经验不多,以上办家庭农场讨论中提出的这些问题,还有待于在实践中去解决。

关于完善经济责任制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农垦系统推行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收到了显著的成放,但在进一步放宽政策和完善、发展经济责任制方面仍然大有文章可做。当前,职工家庭农场尚处于试办阶段,数量不多,各级领导应该坚持两手抓,一方面继续抓紧完善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一方面积极抓好职工家庭农场的试点,不能偏顾一头。

会议认为,完善经济责任制必须合理制订承包指标,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关系,在劳动生产率和利润增长的基础上增加职工的收入,由于国家投资形成的级差收益不得归个人,为此要制定有关的法规或条例,完善经济合同制;要引导向家庭联产承包的方向发展,还要建立各级管理人员和技术干部的承包责任制。

代表们建议,各垦区试办职工家庭农场要做好规划;试点要以一个农场、至少一个生产队为单位全面展开,才有利于推动农场的体制改革,使各方面的矛盾充分暴露,并取得解决矛盾的经验。在试办职工家庭农场中,各项改革和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应力求同步进行,才有助于家庭农场的顺利发展。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试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垦区应有专门班子去研究、解决、总结,并从理论上进行研究探讨。

三、关于管理现代化问题

会议上,广东垦区的代表介绍了他们推广“双法”即优选法和统筹法的经验;新疆石河子垦区的代表提供了他们运用系统分析方法选择最佳生产结构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重视。广东垦区今年分别对制糖、造纸、纤维板、水泥、制胶、割胶等生产项目中的一些关键措施进行了优选试验,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还运用统筹法对某些工厂的建设和设备检修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为加快进度、缩短工期创造了条件。新疆石河子垦区由石河子农学院农经系主持,农八师、农业局、经济研究室和水利局协作,运用系统分析方法,总结农业生产的历史经验,研究了该垦区最佳的生产结构和作物布局。他们从粮食自给有余,建立棉糖生产基地、生态和经济效益好的系统目标出发,考虑到干旱、盐碱、风沙三个主要约束条件,编制了九十八个方案,经过电子计算机计算、对比,最后筛选出十二个可行方案,为垦区制定农业生产发展规划,选用最佳的农、林、牧生产结构和种植业内部粮、棉、糖、油、瓜、菜等作物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这项研究成果已在1982年、1983年两年的生产实践中得到了证明,方案是可行的。代表们认为,这些经验令人信服地证明,这是不用增加国家投资和设备,取得较好效益的好方法,应该扎扎实实地推广应用。

代表们对如何加强农垦企业管理现代化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必须做好干部培训工作。除各大专院校、农垦干校结合农垦实际,开设有关“双法”等现代化管理方法的课程外,各级农垦部门还要举办各种专门培训班,讲授“双法”,并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既及时解决管理上的实际问题,又迅速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水平。

(二)必须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定额、计量、核算、信息管理等等。特别是要抓好数据的管理,及时、真实、准确地收集和整理各种经济、技术数据,为开展管理现代化提供基本的条件。

(三)推广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必须领导重视,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一切都要经过试点,取得实效,逐步推广。除了推广“双法”外,各地有条件的也应提倡试行管理会计、系统工程、价值工程、经济预测等方法。

(四)对推广科学管理方法,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成绩显著的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要给予奖励,并把他们的工作成果记入个人的业务档案,作为评定技术职称等的考核条件。

会议期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召开了理事会议,对开展农垦经济研究会的活动和1984年的经济科研课题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相应的议定。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