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8年第14期

时间:2018-08-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点击次数:27320

荔枝秋梢期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

目前正是各荔枝主产区秋梢生长、培养健壮结果母枝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多种食叶性害虫盛发期,提请荔枝病虫害监测站加强监测,指导果农及时进行防控。

主要害虫监测与防治方法如下:

一、荔枝尺蠖与荔枝卷叶蛾


通常在新梢长5cm左右和叶片刚张开时为害,以幼虫直接咬食嫩芽、嫩梢和嫩叶,造成枝梢残缺、叶片破碎,梢期不整齐而影响秋梢老熟时间,影响来年的成花成果。

(一)防治方法

1.统一放梢。果实采收后,及时回缩和短截,使全园新梢抽发时期一致,并剪除树冠内膛的荫蔽枝条。

2.加强监测与预测预报,适时施药进行防治。

(二)监测方法

当荔枝树进入抽梢期时,对果园进行实地调查,每个果园按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进行定点监测,每个方位取5株树,每株树随机取5~10个枝条,观察荔枝嫩梢上的卵数量(图3),当卵数量达30%时,3~4天后则施药进行防治。

(三)用药方法

可选用8000IU/mg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喷雾(注意避免在强太阳照射下使用),或5%甲维盐水分散颗粉剂1000倍喷雾,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00~1500倍喷雾,后隔7~10天再施第二次药。不建议使用菊酯类的药剂。

二、荔枝褶粉虱和荔枝叶螨


成虫和若虫以刺吸式口器在嫩梢的叶片上吸食为害,严重影响嫩梢的生长。荔枝褶粉虱一般在叶背为害,造成叶内卷,为害严重时,叶面会出现黄色斑点。该虫的排泄物可诱发煤烟病,影响叶片光合作用。荔枝褶粉虱主要发生在通透性差的密闭果园,在通风透光良好的间伐果园,该虫则为害较轻。而荔枝叶螨于叶面为害,叶片细胞被破坏而丧失叶绿素,造成叶片呈现黄白色小斑点,严重时造成叶片卷曲、变褐至落叶。

防治方法:

1.加强果园管理。定期清洁果园,及时处理病枝残叶;合理修剪,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科学合理施肥,增强树势。

2.当新梢叶展开至转绿期时,用20%啶虫脒可溶液剂1000倍喷雾,虫口密度大时再加25%噻虫嗪水分散颗粒剂1000倍喷雾,以后每隔4~5天再次喷施,共喷施2~3次。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