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芒果要想高产,采后管理这几点需注意!

时间:2018-07-27 作者: 来源:农财网 点击次数:20664

芒果采果后,要及时修剪、施肥、灌根及病虫害防治,以促进枝梢生长,复壮树势,促进新梢抽生和结果母枝形成,提高花芽分化率和花序的复抽能力,为明年高产稳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及时修剪

采收完芒果后,7天内视品种而定修剪时间,早熟品种如台农必须提早修剪,利于早抽稍,中熟及晚熟品种最迟也不宜超过8月上旬,修剪时期的早晚对翌年抽穗结果有很大关系,越早修剪,翌年越早抽穗,反之则晚,甚至不能抽穗,因此修剪宜早不宜晚。

幼年结果树因共树冠还较小,尚未封行,一般主张轻、中型修剪,不主张大修剪。具体修建方法如下:

(1)对生长过旺、过长的徒长枝进行短截;

(2) 对交叉枝、重叠枝、下垂枝、拖地枝、病虫枝和枯枝进行剪除;

(3)对枝条少、树冠小的树,采果后只剪所有花枝、果枝;

(4)勿将幼年结果树修剪成光秃秃,以免引起太阳灼伤树皮干裂坏死,影响来年产量。

成年结果树由于多年结果,修剪方法除了适用幼年结果树的几种修剪方法外,还应选用如下几种:

(1) 对冠间或冠内有交接枝回缩,使它再抽出新梢以后分别选留强壮者,增养翌年结果枝;

(2) 对表现衰退的枝条及过密、纤细、病虫、枯干的枝条均应自基部剪除,以免浪费养份;

(3) 对结果枝进行短剪,即把枝条顶端全部的密节芽剪除,仅留下部带有2~3片叶的叶芽;

(4)树冠内应尽量修剪成中空状态,才能保持通风良好,日照充足,外缘应保留多结果枝梢,剪成圆形,增加结果面积;

(5)缩冠后每抽一蓬梢都要抹芽一次,每条枝保留2~3个壮芽。

彻底清园

采后修剪要结合清园工作,清除果园内的各种杂草和枯枝落叶落果,集中园外深埋或烧毁。

清理果园

芒果采收后结合修剪,及时将剪除的各种带病枝芽、虫害枝条和刮掉患有腐烂病、干腐病的枝干,园内枯枝落叶、病虫烂果,刮除树干翘裂的粗皮,带出果园并集中烧毁深埋。

对有害虫蛀孔的大枝、主干,使用药棉、毒签、药泥堵塞蛀口,消灭害虫保护树体。要捣毁枝梢虫茧及粗翘皮缝害虫隐藏场所,彻底要清园不留死角,10 月份进行全园喷药清洁果园,用杀虫剂(如农兴、好巧、神功等)和杀菌剂(如多菌灵、百菌清、碧润、保利特及硫磺悬浮剂等)将全树均匀喷到,对枝干病害、越冬虫害除治效果很好。

树干涂白

12月份前,进行树干涂白,配制涂白剂(涂白剂的配制比例为:食盐1 kg、水 12.5 kg、生石灰 5~6 kg、石硫合剂原液 0.5 kg、展着剂 0.05 kg、动物油 0.15 kg。

配制时先用水将生石灰化开,而后加入动物油充足搅拌,最后掺加石硫合剂、食盐以及展着剂)涂刷树干和主枝,可消灭树干内的越冬害虫,避免或减少果树冻害和日灼,使用浓度以涂在树干上不结疙瘩、不往下流、能薄薄粘上1层为宜。

及早施肥

芒果果实生长发育消耗了树体大量营养,果实成熟时树体已经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树势衰退,不利于采果后抽生新梢,影响优良结果母枝的形成。因此,采后肥是每年给芒果最重要的一次施肥,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60%-80%,要在修剪前后(最好是修剪前)及时完成,使树体尽快恢复,促发新梢抽出,为来年高产、稳产、优质打下良好基础。

施肥量视树势、品种而定,如台农就必须施重肥。肥料选择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补。一般来说,优质有机肥和氮磷钾复合肥为通常做法,还可增施磷钾肥和生物菌肥。晚熟品种,挂果多的树,在采果前10-15天施;早、中熟品种可在采果后10-20天施。施肥最好选择雨后施,尤其施化肥,若天旱要灌水或抽水施,以便肥料分解被根系吸收。

地面施肥方法是围绕树冠滴水线,挖深、宽各25-30厘米的环状沟,把所有的肥料充分搅拌混合均匀后,撒施在环状沟内,盖土即可。5年生以上的结果树,或采果50千克以上的植株,每株施沤制腐熟的人畜禽粪15-20千克、氮磷钾(15-15-15)硫酸钾或硝硫基或纯硫基复合肥0.75-1千克、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0.75-1千克、硫酸钾0.50-0.75千克、复合生物菌肥0.25-0.50千克。

另外,还要每7-10天叶面喷洒1次0.1%硫酸镁、0.2%尿素、0.3%磷酸二氢钾、600倍氨基酸复合微肥混合液,连续喷洒2-3次,均匀喷湿树冠内外所有的枝叶,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从叶面补充各种营养元素,以加快树势复壮,促发健壮新梢。

科学灌根

采果后气温还比较高,通过灌根提高根系的再生能力和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为储备养分的积累打下良好的基础。根系存在根腐、根系老化情况,灌根也能杀菌治病、改善其根系状况。

弱势树、挂果多的树、上病多如角斑病严重的,可在落叶前用青枯立克+沃丰素+地力旺灌根,可以增强树势,补充树体结果所带走的营养。

防治病虫害

芒果整形修剪后,约半个月左右就会抽出新芽,这些新梢的抽出是来年结果枝,一定要注意保梢、疏稍。

喷药保梢

修后要加强病虫害防治进行保梢,每次新梢刚抽出(3-5厘米),但小叶尚未展开前要及时喷施第1次农药保梢,以后每隔7-10天1次,直至新叶转为黄绿色为止,以防治叶瘿蚊、切叶象甲等虫害。

疏芽定梢

修剪后新梢抽出长至10厘米左右时要进行疏梢,要看梢生长的方向和空间,一般每个剪口选留2-3个梢即可,其余的全部疏除。留梢原则是:依品种而言,如红象牙、椰香等品种,疏梢时应采取“去强留中”的原则,如台农1号、金煌和凯特等,则采取“去弱留强”的方法。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