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香蕉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在超灵敏抗生素传感检测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1-19 作者: 来源:香蕉产业技术体系 点击次数:10940

近期,我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团队在超灵敏抗生素传感检测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团队首次通过席夫碱反应合成了具有优良发光性能的新型聚集诱导电化学发光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AI-ECL),并将其作为传感器的信号元件,构建了新型抗生素传感器。此外,传感器引入Co3O4纳米酶作为信号催化放大元件,分子印迹膜作为识别元件,实现对目标分子氯霉素的高灵敏检测。该传感技术检测氯霉素的灵敏度达到1.18×10−13 mol/L,能够有效排除基质和共存物的干扰,满足超痕量样品的检测要求。同时作为通用的检测新技术,传感器可通过更换分子印迹膜的模板分子推广应用到其它抗生素和农兽药残留的快速灵敏检测,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氯霉素抗生素传感器构建过程示意图

该项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Novel chloramphenicol sensor based on aggregation-induced 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and nanozyme amplification” 在中科院JCR一区的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10.257)发表。岗位成员黎舒怀青年研究员和马雄辉助理研究员为文章并列第一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资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